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中央角膜厚度眼壓速算法 (CCT VS IOP)

Central Corneal Thickness會影響IOP測量是眾所皆知的事實

在門診遇到高眼壓病患,常需要得到IOP後還原「真實眼壓」 (理論上是「較接近真實」)

尤其當前Refractive Surgery風行,民眾對青光眼的認識愈來愈多

眼科醫師應該要能夠快速了解病患的「真實眼壓」以利臨床判斷與病人溝通。


上圖是 Dresdner Correction Table,可對圖內插外插得到校正眼壓

在此本人提出一個簡單公式:

Corrected IOP = Measured IOP + (550-CCT)/100 * 4

IOPc = IOPm + (550-CCT)* 0.04

中文版本:

校正眼壓 = 測量眼壓 + (550-中央角膜厚度) 除以一百 再乘以四




上面這個公式是以角膜厚度 550um 當成標準厚度,往上每增加100um就會高估4mmHg,因此需要減去4mmHg得到校正眼壓,反過來說,每往下減少100um就會低估4mmHg,因此要加上4mmHg以還原眼壓。

口訣如下:

五百五十當標準,厚度一百影響四,太厚要減太薄加,口木發明好公式。

(PS:最後一句純為了押韻)




大家可以試試看,把不同的厚度代進去公式,確實與上表得到的結果非常接近。

從此之後,在看診時,只要有CCT的資料,就可以用心算告訴你的患者: 你的真實眼壓是多少 …

有這樣的實力,病患絕對會對你刮目相看喔!




牛刀小試一:

Q: 26歲男性,以applanation量得右眼眼壓25mmHg,pachymetry測得其中央角膜厚度為700um,請問下列何者較接近其真實眼壓?

(A) 27 (B) 23 (C) 31 (D) 19



答: D

將數據代入口木公式:

IOPc = IOPm + (550-CCT)* 0.04

IOPc = 25 + (550-700) * 0.04 = 25 - 6 = 19




牛刀小試二:

Q: 30歲女性,開過LASIK,以applanation量得左眼眼壓18mmHg,pachymetry測得其中央角膜厚度為450um,請問下列何者較接近其真實眼壓?

(A) 20 (B) 16 (C) 22 (D) 14



答: C

將數據代入口木公式:

IOPc = IOPm + (550-CCT)* 0.04

IOPc = 18 + (550-450) * 0.04 = 18 + 4 = 22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牛刀小試(二)的答案,為何不是C呢?!還是開過LASIK也會有特殊影響2mmHg?

口木 提到...

Dear Alexia … 應該是我之前貼文沒看清楚,照公式應該是C … 至於LASIK術後的眼壓,應該看術後時間及角膜情況有關係,本文純以CCT因素校正,未考慮其它因素。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閉鎖型青光眼 和 開放型青光眼的病患
如果有憂鬱症, 請問可以使用哪些抗憂鬱藥?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