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NTU近視研究結果

整理自:
http://med.mc.ntu.edu.tw/~opth/columns/shih_yf_03.html


流病:

台灣的近視率

在1983年小學一年級只有約 4 %,1995 年為 12%,2000 年為 21%。
小學六年級在 1983 年約 34% , 1995 年 55% , 2000 年 61% 。
國三在 1983 年為 56% , 1995 年 74% , 2000 年 81% 。
高三在 1983 年 76% , 1995 年 81% , 2000 年 84% 。

學童平均9歲就得到近視,且近視年齡愈來愈下降,

除了近視罹患率的快速增加外,最主要的是台灣高度近視(超過 600 度)之嚴重,在 1995 年高三為 16% , 2000 年則增為 21% 。

1983年男生發生近視最早為12歲、女生11歲;之後就每5年提早1歲
到95年男生已提早到10歲、女生9歲。

愈小得到近視,得到高度近視的比例愈,每年會以100度速度成長,
到高中視力才會穩定,每年增加25到50度

2000年:
* 在小學至國中平均每年進行約近視七十五至一百度,
* 高中大約平均每年五十度,
* 大學以後平均每年約二十五度。
=> 從小學就開始增加,不是等中學才開始!


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視網膜剝離常易發生在 500 至 800 度,眼軸長 26 至 27 毫米之間,
格子狀變性是產生視網膜剝離最主要的週邊視網膜變性。
近視性黃斑部變性則易產生在近視超過 1500 度,眼軸長大於 29.0 毫米,且年齡超過 45 歲以上。而年齡老化是黃斑部退化進行最主要的因素。


近視眼之脈絡膜血循環減少是近視之結果而非原因。

高度近視黃斑部退化所產生之病變可能和脈絡膜血循環減少有關。
利用眼罩使雞產生近視眼之脈絡膜循環會降低,提早兩天摘下眼罩則脈絡膜循環會回復一些。而破壞脈絡膜循環及神經均可使脈絡膜血循環減少並產生感光細胞及色素上皮層壞死併使眼球發育減少,產生較小的眼球。


基礎研究

近視化的眼軸增長,其實是鞏膜細胞的生長。而且網膜感光細胞及色素上皮層可傳導某生長因子誘發其生長,並證實 Atropine 可經由抑制鞏膜的生長來達到抑制近視的進行。

視網膜生長因子中以 TGFβ3 似乎是最主要影響眼軸增長的因素,並發現 Atropine 及 Pirenzepine 可以抑制其產生而達到抑制近視的進行。


問與答

Q: 綠色是否有益近視防治?
A: 紅光、綠光、白光均無影響,藍光可造成近視。

Q: 不足的光線是否會造成近視?
A: 強光及弱光均對視力發育不好。

Q: 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視會造成近視嗎?
A: 長時間近距離會誘發近視之產生,且即使將誘因停止,近視仍持續近視。

Q: 散光是否是近視的成因之一?
A: 散光可誘發低度近視之產生。


結論:

證實 0.5% Atropine 加上漸進式多焦點鏡片對控制近視之進行最有效,單以漸進式多焦點鏡片效果不佳。

過去歐美認為近視是遺傳疾病,台大的研究使其正視應以後天因子為重。

不同濃度 (0.1% 、 0.25% 、 0.5%) 對近視進行控制的療效,濃度高者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