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後生眼醫生死錄(4)–Laser Epilation

倒睫毛有很多治療方法

Manual Epilation最常見。如果是Entropion可以用手術解決

但少數幾根的Trichiasis/Dystrichiasis,雷射是個不錯的方法

書上說雷射的好處是Highly Selective, 但Recurrence Rate高

比起Cryopexy, Diathermy,其實Laser還是很有優勢

我試著改變一些參數與做法,目前做起來的效果還不錯,提供給各位參考

陳祐瑲醫師雷射實錄

機器: 532nm Nd:YAG thermal laser (亦可以Argon, Diode , Ruby等熱型雷射施打)

參數:

Spot Size: 75um (新手可從125~200um開始)
Energy: 100~300mW之間(通常在150~200之間睫毛可燒起來即可)
Duration: 100ms (新手可選150~200ms,反應太強可調至50~75ms)

方法:

一、麻醉: 可先使用Xylocaine Jelly塗抹lid margin(或塗至Cul-de-sac)吸收十分鐘。或可以Alcaine塗至綿棒上塗抹lid margin。

二、把slit lamp的focus對準目標毛根,調整aiming beam的focus至spot size最小

三、不需事先修剪睫毛,直接以Laser spot對準hair root,打一兩發就會斷掉,對著剩下的毛根,一路往hair follicle打進去,深入follicle燒入為止。

四、反覆施打各根需要治療的trichiasis(沒錯,一根一根燒 … 真是苦差事)




Post-Treatment:

若病患無不適,不需任何藥物,或可以combine corticosteroid+antibiotics ointment帶回塗抹。

若能量控制適中,術中應不會感覺疼痛。若年輕患者容易緊張敏感,可以加強術前麻醉,並且把雷射的SS調小、能量調低、Duration調短,增加發數頻率以減少不適感。

只要頭能穩定靠上slit lamp,皆可施打,目前個人最小患者為9歲。

理論上可以一個月為療程,每週回診一次,一個月完成四次療程,治癒率八成以上。

或可每兩週回診一次,視需要決定療程。

通常需要三至四次才可能根治(倒睫不再生長),少數病患一至兩次即可治癒。

反應較差者需六至八次才能治癒。


番外篇:

對於色素較淡的Dyschiasis,可能因缺melanin非常難燒,可把能量調大也許可以燒得動。或可以Nd:YAG photodisruptive laser對準毛根做ablation,把follicle露出之後,即可以Thermal Laser做photoablation,此為替代方法。

副作用: 對患者幾無副作用,唯一的副作用就是病患治好後,就再也不需要回來拔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