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Refractive Index

各種物質的RI:

Air: 1
Water: 4/3 (1.333)
Aqueous, Vitreous : 1.334
Cornea: 1.376 (但用於矯正keratometer則用1.3375;因考量前後corneal curvature)
在cornea的refractive index由前至後遞減。

=> 雖然上列比較中,cornea的refractive index最高,但光學屈折卻最多發生在air-precorneal tearfilm的介面上。



* 人類的水晶體refractive index在1.38~1.42之間
* accommodation主要來自lens ant. capsule的central protion的change in curvature,而非RI的變化。
* 隨著年紀增加,水晶體裡的water-insoluble protein會增加,導致 RI "下降"! (AAO習題,重要!)
=> 隨著aging,water-soluble proten↓, water-insoluble protein↑


全反射發生在「RI大的介質」射往「RI小的介質」,超過臨界角時。

臨床例子:

* 正常的AC的角度,應該發生全反射,所以只能用gonioscope改變RI以得到折射效果看到Gonio…
* 某些keratoconus的病人,因為入射角小於臨界角,可能不用gonioscope就可在slitlamp下看到gonio。

Lacrimal gland tumor

最多的lacrimal gland tumor: inflammatory (dacryoadenitis)→屬於orbital pseudotumor的variant。


Non-inflammatory tumors

大部份: lymphoma (良性居多)
小部份: epithelial tumors
其中又50% 是benign mixed tumor最多(即pelomorphic adenoma)
 另外50%是carcinoma


Pleomorphic adenoma (benign mixed tumor)

* 是最常見lacrimal gland的epithelial tumor
* 以CT診斷!(不是MRI喔)
* NO Biopsy!
* 40-50歲,男性稍多,progressive painless lesion (小孩子很少)
* 手術:lateral orbitotomy
=> Complete excision,移除其pseudo-capsule及surrounding margin,否則易recur


adenoid cystic carcinoma

* 最常見的lacrimal gland惡性腫瘤
* 長得很快,通常 < 1年,且會痛,可和mixed tumor(無痛)鑑別
* Extended surgery無法改善long-term survival rate
* RT + surgical debulking是一個選擇

Posner-Schlossman syndrome

Glaucomatocyclitic crisis 又叫 Posner-Schlossman syndrome(PSS)

與HLA-B54有關

臨床表現:
cornea edema, fine white "central" KP, low grade flare and cells

attack時:單側mild acute uveitis, IOP明顯上升 (發炎與IOP上升不成正比)
無attack時:IOP低,

(補充:uveitis中,就屬PSS, Herpetic uveitis, Toxoplasmosis會眼壓特別高)

TX: antiglaucomatic agents, steroids
* 不能散瞳或縮瞳

CHED 1 與 CHED 2 同室操戈殘酷對決


Congenital hereditary endothelial dystrophy (CHED),可分為兩種:

CHED1: (AD-form CHED)
 AD(較少見)- 1~2歲才有症狀,無nystagmus,有疼痛及畏光,病程slowly progressive。
cornea: diffuse blue-gray ground-glass appearance


CHED2: (AR-form CHED)
 AR(較常見)–出生就有症狀, 有nystagmus,病程stationary, ,無疼痛及畏光。bluish white cornea with ground-glass appearance


CHED原因在於第五個月時endothelial cell出現degeneration
視為ant. segment dysgenesis的spectrum之中。
無系統相關性
CHED-2 應列為corneal clouding at birth的D/D


平時多以AD-form/AR-from來稱呼,而比較少以type-1(AD)/type-2(AR)來區分。

口訣:

AR (R=2)→ type 2,
視力表現比較「惡」性(二=惡),會有nystagmus
2>1,所以type 2 比type1來得多。

Drug副作用集合

Antimicrobial類

肺結核用的EMB→ optic neuritis
磺胺藥→aplastic anemia

Tetracycline的副作用
=> GI upset, phtosensitivity, reduced efficacy of oral contraceptives.

anticytokine drugs: etanercept (Enbrel) and infliximab (Remicade)
=> demyelinating disease, including optic neuritis

MTX:hepatitis
Cisplatin–renal failure
Vincristine–peripheral neuropathy


Cyclosporin–hypertension

畫龍點睛–IOL

IOL的度數何時要增加?
=> 當cornea power減少,IOL度數要增加
=> 當axial length減少,IOL度數要增加
=> 當target refraction要myopia shift時,IOL度數要增加
=> 當IOL固定位置往後移動時(bag→scleral fixation),IOL度數要增加

IOL的度數何時要減少?
=> 當cornea power減少,IOL度數要增加
=> 當axial length減少,IOL度數要增加
=> 當IOL固定位置往前移動時(bag→sulcus),IOL度數要減少
=> 當target refraction要hyerperopia shift時,IOL度數要增加


PRK/LASIK術後IOL計算問題

* 因Keratometry只計算離pupil center 3mm之平均K值,故於post-refractory sugery病患上會有顯著誤差,進而造成IOL calculation error

1. Historical Method

只知道pre-op及post-op refraction,量得目前post-op K = 40D (有誤差,故需校正)

假設術前Ref = -8.0D, 術後Ref= -1.0D
差距為 7D, 以20%計算, 0.2*7 = 1.4
New post-OP K = 40 – 1.4 = 38.6 ← 經校正後之術後K
代入目前所得Axial length及校正後的New K,則可得到較準確之IOL power

只知道術前refraction,利用目前K值來算,再根據之前refraction反推回去

2. 無任何資料,用Hard contact lens法:

戴上Hard contact lens可消除所有的角膜度數,以CL之BC度數計算
量測病患naked eye之refraction = RefN
再去測量戴上CL之refraction = RefCL
可得到 Ref.CL – Ref.N 之差 = D
目前角膜屈度: K = BC + D

例題:病患目前度數-1.0D,戴上BC=37D之Hard CL,量得度數為+2.0

 解: 2-(-1.0) = 3 ← 差距為3度
 37+3= 40 ← 目前真正之角膜K值。

White Dot Syndrome破解版

性別:

男=女: Serpiginous (pigin=平均), APMPPE (PMP,很平均), OHS, APRE
其它都是女多於男,而 SFU 100%都是女的(Specific Female Use,專供女用)


laterality:

只有MEDWS和ARPE是單側多,其它都是雙側多
(口訣: MEWDS念起來同「謬」:不合群,所以只能單獨行動。 ARPE,a- 表否定,也不合群,亦單獨行動。)

* APMPPE雖然是雙側多,但因為兩邊不對稱,所以常看到單側發作(AAO習題)
( a- 不合群,但懂得PMP=拍馬屁,故型式上是雙側可以處人,但實際上人緣仍不佳)


lesion site

除了OHS, PIC之外,其它全都有RPE lesion(也因此這二者的EOG和ERG都是OK的)
只有MEWDS有sensory retina lesion


Vitritis :(只有兩種情形會出現vitreus濃稠液體…18禁)

Birdshot (鳥射),100% 有vitritis
MCP (MC-P:噴),98% 有vitritis

=> Birdshot, MCP不但有vitritis,而且也有AC reaction,前後一致!

* OHS沒有vitritis (很重要!)必考 (另外ARPE無vitritis)


AC reaction

* Birdshot, MCP (前者是鳥射,後者是MC噴)→不但有vitritis,也都有AC reaction。
* APMPPE會有AC reaction(PMP:拍馬屁,所以馬屁也會噴AC reaction)
* SFU可能有AC reaction (SFU:舒服,一旦舒服就放屁了,所以還是會噴AC reaction)

其它都沒有AC reaction。


Prognosis

MEWDS, APMPPE, ARPE不錯,不需要治療(no steroids)
其它大多prognosis不佳(除了Birdshot用Cyclosporin-A之外,其它都用steroids)
Serpiginous, SFU, MCP預後不佳


Age:

除了Birdshopt及Serpiginous的年齡分佈比較中老年之外,其它多發生在年輕人。


EOG,ERG

* 兩個都不影響者:(口訣: OH!S-pecial PIC-ture … 喔!真是美好的景象)
1. OHS
2. PIC

* 一升一降(EOG下降,ERG上升=> RPE的negative a wave減少)
=> 只有ARPE

* 只有ERG下降者:(只有「易牙居」可以打鳥來吃)
=> Birdshot

* ERG可能上升或下降 (MCP–MC-Pause, 停經的女性陰睛不定,所以ERG忽高忽低)
=> MCP

* 只有EOG下降者 (sErpiGinOs:字母裡有EOG,所以只有EOG下降)
=> Serpiginous

* 兩者都下降者(口訣:SAM,山姆大叔,美國,股市和匯市雙雙下跌)
1. SFU
2. APMPPE
3. MEW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