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White Dot Syndrome破解版

性別:

男=女: Serpiginous (pigin=平均), APMPPE (PMP,很平均), OHS, APRE
其它都是女多於男,而 SFU 100%都是女的(Specific Female Use,專供女用)


laterality:

只有MEDWS和ARPE是單側多,其它都是雙側多
(口訣: MEWDS念起來同「謬」:不合群,所以只能單獨行動。 ARPE,a- 表否定,也不合群,亦單獨行動。)

* APMPPE雖然是雙側多,但因為兩邊不對稱,所以常看到單側發作(AAO習題)
( a- 不合群,但懂得PMP=拍馬屁,故型式上是雙側可以處人,但實際上人緣仍不佳)


lesion site

除了OHS, PIC之外,其它全都有RPE lesion(也因此這二者的EOG和ERG都是OK的)
只有MEWDS有sensory retina lesion


Vitritis :(只有兩種情形會出現vitreus濃稠液體…18禁)

Birdshot (鳥射),100% 有vitritis
MCP (MC-P:噴),98% 有vitritis

=> Birdshot, MCP不但有vitritis,而且也有AC reaction,前後一致!

* OHS沒有vitritis (很重要!)必考 (另外ARPE無vitritis)


AC reaction

* Birdshot, MCP (前者是鳥射,後者是MC噴)→不但有vitritis,也都有AC reaction。
* APMPPE會有AC reaction(PMP:拍馬屁,所以馬屁也會噴AC reaction)
* SFU可能有AC reaction (SFU:舒服,一旦舒服就放屁了,所以還是會噴AC reaction)

其它都沒有AC reaction。


Prognosis

MEWDS, APMPPE, ARPE不錯,不需要治療(no steroids)
其它大多prognosis不佳(除了Birdshot用Cyclosporin-A之外,其它都用steroids)
Serpiginous, SFU, MCP預後不佳


Age:

除了Birdshopt及Serpiginous的年齡分佈比較中老年之外,其它多發生在年輕人。


EOG,ERG

* 兩個都不影響者:(口訣: OH!S-pecial PIC-ture … 喔!真是美好的景象)
1. OHS
2. PIC

* 一升一降(EOG下降,ERG上升=> RPE的negative a wave減少)
=> 只有ARPE

* 只有ERG下降者:(只有「易牙居」可以打鳥來吃)
=> Birdshot

* ERG可能上升或下降 (MCP–MC-Pause, 停經的女性陰睛不定,所以ERG忽高忽低)
=> MCP

* 只有EOG下降者 (sErpiGinOs:字母裡有EOG,所以只有EOG下降)
=> Serpiginous

* 兩者都下降者(口訣:SAM,山姆大叔,美國,股市和匯市雙雙下跌)
1. SFU
2. APMPPE
3. MEW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