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Refractive Index

各種物質的RI:

Air: 1
Water: 4/3 (1.333)
Aqueous, Vitreous : 1.334
Cornea: 1.376 (但用於矯正keratometer則用1.3375;因考量前後corneal curvature)
在cornea的refractive index由前至後遞減。

=> 雖然上列比較中,cornea的refractive index最高,但光學屈折卻最多發生在air-precorneal tearfilm的介面上。



* 人類的水晶體refractive index在1.38~1.42之間
* accommodation主要來自lens ant. capsule的central protion的change in curvature,而非RI的變化。
* 隨著年紀增加,水晶體裡的water-insoluble protein會增加,導致 RI "下降"! (AAO習題,重要!)
=> 隨著aging,water-soluble proten↓, water-insoluble protein↑


全反射發生在「RI大的介質」射往「RI小的介質」,超過臨界角時。

臨床例子:

* 正常的AC的角度,應該發生全反射,所以只能用gonioscope改變RI以得到折射效果看到Gonio…
* 某些keratoconus的病人,因為入射角小於臨界角,可能不用gonioscope就可在slitlamp下看到goni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