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指教

本人才疏學淺,懇請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正。歡迎光臨:空中視力保健室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視力與配鏡重點

Visual Acuity 代表視覺的精準度

眼科用的視力表通常是Snellen Chart (E chart),代表病人的中心視力(遠距)。
=> 生理解剖上對應的是macular function。

分類:

1. E-chart 是英、美國家用的,測量距離約 6公尺 (20 feet)
2. C-chart是「萬國式」視力表,測量距離5公尺

E chart之中, 1.0 的視力代表受測者可「解析」在retina上1分角大小的呈像。

1分角 = 1/60 度。
1度 = 1/360圓周。
所以 1分角 = 1/21600 X 圓周 = 2πr / 21600 (π=3.1416, r = 半徑)


以受測距離6公尺=6000mm來計算,問1.0的E字有多大?

解: 6000mmx2x3.1416/360x60=1.745mm;1.745x5=8.73mm (1.0)


Snellen VA的倒數即為MAR (minimum angle of resolution)

例如:

視力 0.1 => MAR = 10,代表E的缺口有10分角的大小。

Log MAR即取 MAR的log值(10的對數)

所以: 視力 0.1 => MAR = 10 => Log MAR = 1

依此類推,

Snellen VA = 2.0 => MAR = 0.5 => Log MAR = -0.3
Snellen VA = 1.0 => MAR = 1 => Log MAR = 0
Snellen VA = 0.8 => MAR = 1.25 => Log MAR = 0.1
Snellen VA = 0.6 => MAR = 1.25 => Log MAR = 0.23
Snellen VA = 0.4 => MAR = 2.5 => Log MAR = 0.4
Snellen VA = 0.2 => MAR = 5 => Log MAR = 0.7
Snellen VA = 0.1 => MAR = 10 => Log MAR = 1
Snellen VA = 0.01 => MAR = 100 => Log MAR = 2
Snellen VA = 0 => MAR = ∞ => Log MAR = ∞

=> Log MAR愈大,VA愈差。 Log MAR愈小(乃至負數),VA愈佳!
=> Log MAR對於視力的表現更為精準,另一方面,也能讓病人覺得視力「進步比較多」。哈!

補充:VA = 0,指的是無光覺。 Snellen VA最小就是0, 寫成負的沒有科學意義,只有形而上的哲學意義(例如:absolute glaucoma,又瞎又痛,不如摘掉眼球)


VA與refraction無絕對關係,任何以VA換算refraction或反之的想法都忽略了accommodation及optic pathway中的其它因素。


(以下參考台大醫院 施永豐醫師光學配鏡上課講義)

視力之決定: 以答對半數以上的最小視標為準

例:每排五個字母,若0.7全對,0.8對3個,0.9對2個→則視力為0.8
(因為0.9只對2個,沒有超過5個的一半,所以視力取0.8)


什麼是好的配鏡?

答: 合理的配鏡就是好的配鏡 (沒有標準答案)


方法:

1. 近視度數要從低的度數往上加深;遠視度數由高的度數往下減。
2. 同樣達到理想視力,取最大正、最小負的度數
(方法原理:用最小的accommodation達到理想的視力)


正散光:凸圓柱鏡
負散光:凹圓柱鏡
負散光較易判別(一樣黑)
放射狀散光圖表上最黑線條加上90度即是散光軸,
慢慢增加散光度數至線條到一樣黑。


Duochrome test (雙色試驗)

因色散原理,綠色(波長較短)呈像在網膜前面,紅色呈像在網膜後面
當度數矯正正確時, 紅綠應該一樣清楚

myopia:
=> 矯正不足時會覺得紅色視標較清楚 (因為此時紅綠都在retina前,而紅較靠近)
=> 若矯正過度時會覺得綠色視標較清楚(此時綠色在retina後,較靠近retina)

同理,遠視眼,矯正不足時會覺得綠色視標較清楚, 若矯正過度時會覺得紅色視標較清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r很好, 簡單易懂, 重點都有說到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仔細解說,讓非眼科專業人員也能知道這些參數的意義